枕琴听友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北京游记(卷四)

第四天我和小伙伴去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国博本来是个待选择的景点,但出发之前,我查了一下官网,意外地发现它从八月六日到九月六日期间(现延期至十月七日),有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便立时将其列入计划之中。

里耶古城位于湘西茫茫大山之中(武陵山腹地),交通极其不便。单独列为旅游计划对我这样路途遥远的东北人来说未免不太划算,因此这次展览便显得弥足珍贵。

2002年夏天,在里耶古城的七口古井中的一号井17多米深的地下,共出土了38000多枚秦代简牍,全景式地展现了实行郡县制的大秦基本行政机构县政运行及百姓的社会生活,勾勒出从秦王政廿五年(公元前222年)至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8年)共十五年的鲜活庞大的秦帝国大一统图景。填补了此前秦史研究的空白,是21世纪以来全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学术界因此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之说。有学者甚至认为其学术价值堪与殷墟甲骨和敦煌文书媲美。

秦是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制君主集权国家,开启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漫长封建社会,但因为年代遥远与享国短暂,史料现今来说十分稀少。因此以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的湖北云梦睡虎地秦简和里耶秦简为代表的秦简便成了国宝级的文物,尤其是这次去看的里耶秦简,是此前全国发现包括云梦秦简在内的秦代竹简总和的十倍,总计20余万字。已清洗出的竹简纪年完整,资料翔实,实属国内外所罕见。
里耶秦时属迁陵县,里耶秦简多为迁陵县署日常行政管理文书,包括户籍变化、田赋租税、劳役徭役、仓储钱粮、兵甲物资、道路里程、邮驿津渡管理、刑徒管理(隶臣妾、城旦等)、祭祀先农以及教育、医药(吐槽一下,当时的医药还不如直接把人弄死来的舒服)等政令文书。

此次展览,不仅看到了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与里耶秦简博物馆收藏的175件(组)里耶秦简,还看到了如阳陵虎符等国博馆藏的35件(套)秦代文物,通过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部分的展览。使我这样仅从课本上知道秦始皇统一中国车同轨书同文这样的基本算是秦史门外汉的人,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并对秦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的时候我在国博的微博上发现了一个叫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这样一个科普性的趣味微博公众号,它推荐的一本《邂逅秦始皇》,我在去之前的一个星期内读完,因此对照着这次的文物展出,基本上还算能看懂那么一点。)(至少对于频繁出现的“敢言之”、“隶臣妾”、“士五x”之类的术语还算是基本了解的)
 

对于秦简的爱好,起源于我被汉服社小伙伴安利的一部高品质电视节目《国家宝藏》。在18年播出的第一季第二集中,著名主持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撒贝宁守护的国宝云梦秦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准备去湖北博物馆看一看真品),他出演的国宝前世故事使我深深感动,感动于秦朝基层官吏那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触动于他们对法律文件一丝不苟的态度,惊叹于他们那个时代即有的先进法学思想。(不但“汉承秦制”,影响甚至直到今天)

秦朝以法起家,孝公时重用商鞅变法,惠文时商鞅虽车裂但秦法不变(不以人废法,这在中国历史社会中都是屈指可数的,可见秦人的心胸),始皇帝奋六世之余烈,先后用法家代表人物韩非、李斯。始终实行严格的军功爵制,虽嬴姓子弟无军功者也不得封爵,虽布衣有军功者亦封高官。这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都是绝无仅有的民主平等公正和法制。秦人用此一统天下,但严酷细密的法制也使得终秦一世似乎总是缺了那么一点温情,不但国祚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与隋一样成为中国极少数的大一统短命王朝,且给后世留下一个“暴”秦的恶名,秦始皇帝也因此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令人心生畏惧的人物(好多人喜欢谈他的过失而不是功绩,直到晚明,才由李贽为其平反,称“祖龙”和“千古一帝”)
 

这次也要感谢小伙伴来之前给我发来的秦简相关资料,一共四五十篇论文,真乃卷帙浩繁。我对照着b站上仅有的一部里耶秦简纪录片和探索发现八月二日开播的三集电视片《揭秘睡虎地》看得津津有味。原定计划星期六的面基因为小伙伴思乡心切改成了星期二,所以一大早都是在担心她有事不能出来的忐忑中度过的,直到早上七点半收到她的信息才平复下来(不过幸亏更改了时间,否则什刹海那天就要走很多冤枉路)(我们是在名人朋友圈这个APP上认识的,都算是半个秦粉)

刚进展厅,就看见大屏幕上播出的动画电影,以汉赋的形势讲着大秦与里耶的兴衰。我们在展厅里一共从九点半呆到了下午的两三点钟(遇到工作人员要我们帮忙填调查问卷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比时间下限两小时还超了那么多,几乎泡了一天),(他让我读两篇秦简,我顺利地通过了)认真仔细阅读了每一桢简牍,看了每一部短片,还在画写版那里遇到了我最喜欢的《邂逅秦始皇》其中两篇文章的作者秦梦蒹葭(名字真有意境!)和嘉兰(很神奇的是她居然认识我师父素琴,看来破琴是明圈和秦圈公认的大佬无误了!),嘉兰写的秦篆非常好看,我们在跟她学写字的时候,偶然提到了这本书,然后就幸运地认识了二位大佬。我觉得,我这次的欧气简直爆棚了。

此前看过一部《从秦始皇到汉武帝》,里面说秦虽然没有山东六国那样学派与大师辈出,但其勇猛善战的士气、深谙法律的官吏,却也给我们后世留下一笔不菲的遗产,并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在国博的文创店中,因为我的提议(我看到露露给我师父买了同款)我们购买了由阳陵虎符衍生的钥匙链。包装盒上有很漂亮的彩绘各种国宝图案,建议连盒一起收藏。

下款阳陵虎符衍生物镇纸将近700元,我们没舍得买。

 国博那里写着的买文创够多少钱能换的礼物我们也看到了,是一套革命相关的明信片,不推荐。

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天安门,我们去西单吃的烤肉(因为那天北京新开的桂满陇午餐时间已过,晚餐时间未到,所以没有进去),回地铁的路上,还一起吃了小伙伴推荐的只在北京某几个店卖的吴裕泰抹茶和花茶冰淇淋,紧张而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度过去了。(我去故宫神武门角楼咖啡与家长会合,虽然人很少(网红院长退休了),但因为到的时候将近六点半,所以还是没有吃到千里江山卷。)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